其他館別

MENU
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尊重版權記者會 邀請盜版 APP 開發者分享經驗

2013-05-17

文章喜愛度:  瀏覽人數: 676 [加入追蹤]
【2013/5/17 My-cartoon特派員阿蜥報導】

(文章轉自巴哈姆特

為打擊盜版、呼籲尊重正版作品,台灣數位出版聯盟於今(15)日,聯合台灣數位出版聯盟、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、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、以及尖端出版集團,共同舉辦了一場尊重版權聲明記者會,並邀日前因開發盜版 APP「ComicKing」而遭起訴、現已與出版相關單位和解的簡浩洋,到場與大家分享他的經驗與想法。

 
台灣數位出版聯盟表示,由於網路發達、科技進步、智慧型手機及平板的普及,帶動 APP 經濟蓬勃發展,帶給人們許多新的樂趣、便利,但在此同時,充斥在網路、APP Store上的各式各樣盜版數位內容也如雨後春筍般紛紛竄出,正在逐漸扼殺我國向來引以為傲的內容產業。優質的內容是創作者及出版業工作者共同產出的心血結晶,如今卻在網路上被大量的複製、轉貼,視智慧財產權如無物,再加上行動上網的便利,盜版內容的猖獗難以想像,所造成的經濟損失更是難以估量。近年來,不僅是漫畫、書籍或雜誌產業受到嚴重衝擊,連帶如租書店等相關產業也在逐漸凋零,整個產業生態面臨存亡之際,盜版 APP 的問題需要各界共同重視。

 

 ▲尖端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黃鎮隆(左二)

尖端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黃鎮隆表示,隨著網路世代的來臨,實體漫畫出租店的比例也隨之減少,對於實體漫畫的需求也越來越少,這是不可避免的趨勢。而為了產業的健康發展,「我們都希望一些有能力、才華的年輕人,能將自己的實力運用在正確的地方。」他說:「很開心能透過這次的機會,讓更多人知道並正視這個問題。」

 
盜版 APP「ComicKing」事件
而新竹地檢署於 101 年 12 月起訴盜版 APP「ComicKing」開發者簡浩洋,簡浩洋在 Apple Appstore 上販售收費 APP「ComicKing」提供消費者抓取網路盜版漫畫獲利,「ComicKing」是一款專門抓取盜版漫畫的 iPad APP,甚至一度登上台灣付費軟體及中國書籍類第一名。

 「ComicKing」就像是「盜版漫畫圖書館」,可不受任何限制抓取網路上數百萬冊盜版漫畫,宛如漫畫產業的毒瘤;此案經城邦媒體控股集團尖端出版社提出告訴,檢方以觸犯著作權法第 87 條,將其起訴。檢方起訴盜版 APP 開發者為國內首例,城邦媒體控股集團尖端出版以此展現打擊盜版的具體行動;在訴訟過程中,簡浩洋已明白其行為對於出版業造成了難以弭補之侵害,甚至成為扼殺漫畫創作的幫兇,故亟欲向出版同業表達最深切的道歉與懺悔,城邦媒體控股集團尖端出版願意給予簡浩洋改過自新機會與其和解,並要求簡浩洋以自身經驗出面呼籲社會大眾應尊重版權,勿貪圖眼前之方便及獲利,反而因小失大。國內出版業同時也以此例展現打擊盜版 APP 之行動力與決心,並期待社會大眾及政府正視盜版 APP 所帶來之影響及傷害。



盜版APP開發者簡浩洋分享自己的心得
 

出版業展現打擊盜版決心 政府應正視數位內容盜版問題 提出配套解決方案

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理事長夏中惠認為,打擊盜版是一件不容易的事,但是文創產業、或是任何產業都是一樣的,若沒有收入,那麼相信就會面臨到危機,而要重建一個被摧毀的產業是相當困難的。「這是一場無止盡的戰爭,但是我們都要堅持下去,畢竟如果沒有了資金,我們剩下的就只有無法實現的理想而已。」他說。



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理事長夏中惠


尖端出版集團也表示,近日有越來越多的讀者詢問關於網路電子版漫畫以及 APP 電子書等問題,其中有不少讀者甚至質疑出版商為何在紙本翻譯上和他們所閱讀的「電子版」有所出入、更新速度緩慢等,殊不知這些所謂的「電子版」其實都是盜版作品。「他們認為既然 APP 都已經上架,就表示可以閱讀的作品都是沒有問題的,但其實很多這種蒐羅盜版作品的的軟體開發商都在國外,就算我們看到了,也無可奈何。」尖端出版指出:「甚至,還有讀者不了解何謂『盜版』,這實在是令人感到擔憂。」

他們同時也提到,除了盜版問題打擊正版產業,令忠實粉絲和出版商都相當頭疼的的周邊商品的轉賣手法之外,近來甚至有人利用掃描圖檔的方式,自己印刷複製簽名版、周邊商品等,在私人的社團和粉絲團等處以低價販售,這其實也是違法的行為,希望大家能夠思考這樣的做法對自己和對整個產業所帶來的影響。



(左起)盜版APP開發者簡浩洋、城邦媒體控股集團法務部經理邱大山、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副秘書長祝本堯、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蘇新益、尖端出版集團黃鎮隆首席執行長黃鎮隆、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理事長夏中惠、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秘書長會陳淑婉
 

台灣數位出版聯盟指出,台灣國內數位內容產業正值萌芽之際,傳統出版業面臨轉型陣痛期,新興數位出版產業亦尚未站穩腳步,若在此時遭盜版阻斷生機,對於我國文化創意產業的整體影響可說難以估計。今日,出版業共同發聲,希望政府能正視數位內容盜版問題,並提出配套解決方案,不僅要向下紮根尊重智慧財產權教育,更要修法因應時代進步,使得目前明顯以盜版牟利的網站或 APP 得以受到管制,不能再任意侵害內容產業。唯有如此,才能提供創作者及視聽者一個良好、健全的文化創意產業環境,使我國豐富的文化底藴創作能量源源不絕。





相關主題:
其他,

本文標籤:
台灣數位出版聯盟, 正版, 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, 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, 智慧財產權,
非常喜歡
喜歡
普通
不喜歡
非常不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