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他館別

MENU
「40歲前想設立演藝事務所」 專訪聲優・演員・歌手豐永利行

2014-09-19

文章喜愛度:  瀏覽人數: 668 [加入追蹤]
【2014/9/19 My-cartoon特派員阿蜥報導】

Image

同時為聲優・演員・歌手的日本知名藝人豐永利行於上週末在Tokyo Crazy Kawaii活動登台,舉辦台灣個人首場簽名會與LIVE。而會後MY CARTOON也獲得專訪機會,除了要和豐永利行談談第一次來台灣舉辦LIVE的感想,也想聽聽多才多藝的他對於未來事業有什麼樣的想法。(以下簡稱豐 永)

──豐永先生您好,這次您是第一次來到台灣,請問在實際見到台灣粉絲之後有什麼樣的感想呢?
豐永:首先讓我最驚訝的就是台灣粉絲都「聽得懂日文」這件事,原先擔心中間夾著翻譯,會不會讓舞台的反應慢半拍,然而後來我卻不禁懷疑是不是不需要翻譯?!因為大家都聽得懂日文的關係,讓我感覺就像在日本舉辦活動一樣,也深刻感受到日本這個國家是被愛著的。

──這次也是您第一次在台灣舉辦LIVE,感覺如何呢?
豐永:原先有點擔心台下觀眾能不能聽得懂歌詞,但後來發現,其實台灣的粉絲都聽得懂日文,讓我能容易地將歌詞想法傳達出去,也讓我感受到台灣粉絲的溫暖, 來台灣舉辦LIVE真是太好了!雖然我主要活動的地區是在日本,但這次有機會能來台灣,看到粉絲們願意前來聽我唱歌,真的非常開心。

──您不僅是聲優,也是一位出色的歌手及演員,請問您在工作上是如何調配的呢?
豐永:對我來說,不管是配音、唱歌或是演戲都是「表現」的一種方式,只是在「手法」與「方向」有所不同。在我體內有許多按鈕,像是歌手的按鈕、聲優的按 鈕、演員的按鈕,我會根據工作的不同進行切換,雖然偶爾工作忙碌時會有剛演完戲就得進錄音室配音的狀況發生,這時候按鈕的切換上就有點辛苦,但我會小心地 調配並在其中取得平衡。

──這三樣不同身分的工作,對您來說有什麼樣的意義呢?
豐永:就像我剛才所說,這三項都是「表現」的一種,而我也希望能以一個「表演者」的身分繼續努力。我認為,每一項工作都有它的魅力在。其實我是個有點懶惰 的人,如果持續做某件事的話很容易就膩了(笑)所以我嘗試接觸了許多領域,為了不輸給那些專業的歌手、聲優前輩,也為了不要讓人感覺我只是半調子,在各方 面的工作上我都有自己的堅持然後努力去做。

Image

──今年4月您推出首張個人專輯「MUSIC OF THE ENTERTAINMENT」,請和我們談談這張專輯吧!
豐永:我13歲開始就加入樂團擔任鼓手,那時我們樂團裡沒有寫歌的成員,因此其他成員便要求我寫歌,而我當時也覺得有趣便開始寫。大約16歲時我寫了第一 首歌,在某次主持廣播節目上剛有機會露出我的作品,製作人聽了之後便跟我說:「那就寫吧!」這是一開始作詞作曲的契機。原本只是因為好玩才開始的,在我提 出想製作自己的專輯之後,有幸遇到一位幫助我的人,我就和他一起製作專輯。這次推出的專輯「MUSIC OF THE ENTERTAINMENT」中共收錄了13首歌曲,都是由我親自作詞作曲,剛好我今年也滿30歲,我希望能留下我活過這30年的證明。我想,這張專輯的 主題就是「人生」吧。

──您在LIVE中也提到曾經寫歌送給同樣是聲優的木村良平和花澤香菜,除了這兩位,有沒有送給其他聲優呢?
豐永:我曾自己寫歌送給木村良平當生日禮物、花澤香菜則是白色情人節的回禮,還有送過內山昂輝。另外也有寫歌給上村祐翔,不過和前三位不同,我是提供寫好的曲子給他唱。嗯…今後如果能持續這樣的活動也不錯,寫歌給日本很多聲優唱,應該會滿有趣的。

──像是製作一張「紀念日專輯」嗎?
豐永:嗯嗯…說的也是呢!

──接下來想詢問關於聲優方面的問題,您曾演出《鋼彈AGE》主角菲利特,作為主角駕駛鋼彈有什麼樣特別的感覺嗎?
豐永:首先感受到的是「我成為鋼彈聲優啦!」這件事。因為《鋼彈AGE》這部是在我出生前就有的作品的系列作,真的沒想到自己能駕駛鋼彈參與配音。不過比 起我自己,像是「你登上鋼彈啦!」「恭喜」等等,不只是其他聲優會對我說,粉絲們也有不少這樣的回響,周遭的反應讓我更印象深刻。

──針對菲利特這個角色,在配音上有沒有甚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呢?
豐永:我想不只是菲利特這個角色,在為其他作品配音的時候也是,因為是站在麥克風前面配音,所以常會有對著麥克風講話的問題產生,然而實際上是要搭配影像 進行配音,因此我會特別注重配音時的「距離感」。另外,動畫是二次元、也就是平面的東西,所以該如何在平面加上聲音讓它產生「真實感」,但又不能有太過頭 的演技,其中抑揚頓挫的變化便顯得很重要。我認為配音跟演戲不同,如何讓聲音中充滿更多想像、塑造更廣大的世界觀,對我來說也是特別要注意的地方。

──除了《鋼彈AGE》之外,您也參與了新番人氣動畫《東京喰種》的演出,其中飾演主角的好友永近英良,請和我們談談這部作品與永近這個角色。
豐永:《東京喰種》是以東京為舞台的幻想作品,描述東京出現了「喰種」這種吃人維生的種族,而主角是一位叫金木研的人類少年,他被喰種襲擊之後被移植了喰 種的內臟,變成半人半喰種的存在,他就以這樣的身分在兩個種族之間周旋。我在《東京喰種》中飾演的永近,表面看起來是個很活潑、輕浮的男孩子,但其實他的 感覺非常敏銳,即使不說也能察覺對方的心思,也總是表現出一副不讓對方擔心的樣子,我在配音時會特別注意這些部分。

──在參與《東京喰種》的配音時有沒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呢?
豐永:配音現場氣氛非常融洽,要說什麼有趣的事的話…我曾和飾演西尾錦的聲優淺沼晉太郎說要來台灣的事,他就叫我來台灣要吃臭豆腐,所以我還滿想吃吃看的。

──那麼吃過臭豆腐了嗎?
豐永:其實還沒有機會吃到,如何?果然吃吃看比較好嗎?聽說聞起來很臭但卻很美味。

──至今為止來過台灣的聲優幾乎都有挑戰過,據說喜歡的人就很喜歡,但不習慣的人也有。
豐永:淺沼說他吃不習慣,但居然還推薦我吃阿~(笑)不過作為來台灣的回憶還是想挑戰看看呢!

──請務必試試看喔!回到《東京喰種》的話題,如果可以選擇的話,您想當人類還是喰種?
豐永:咦──?!果然還是人類吧!因為當喰種的話就只能吃人和咖啡了。特地來到台灣卻只能吃台灣人的感覺還滿討厭的(爆笑)我想多吃點台灣美味的料理,像小籠包之類的,所以我選人類!

Image

──您不僅平時從事配音工作,也曾接演電視劇、舞台劇等工作,能和我們談談這些工作的不同之處或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嗎?
豐永:第一個不同點就是聲優是不露臉的唷!除此之外,電視劇因為侷限在攝影機的小框框內,就算在其他地方演出任何動作,只要沒進入到攝影機的鏡頭就沒有意 義;而舞台劇則完全相反,即使是站在舞台後方也要讓觀眾看得懂,因此任何演出動作都要很大。此外,電視劇演出時非常要求細節的演技,但演出舞台劇時因為觀 眾看不到,太細微的演技反而不需要,這也是很大的不同點。我前面所說的切換按鈕就是在說這個,按下舞台劇的按鈕時,就要告訴自己動作要大一點;而切換到電 視劇的按鈕時,就要注意細節的演技是否有達到電視劇的要求。每當在切換的時候,我就覺得「表現」真是非常有趣的東西。

──您在LIVE上說未來想挑戰製作人的工作,請問是哪方面的製作人呢?聲優方面、或是動畫方面等等?
豐永:可以的話我想做沒有人做過的事。非常幸運地我現在一邊從事聲優工作,也能夠一邊唱歌、演戲、主持廣播,所以我希望能活用這樣的經驗,做出「正因為全 方位涉獵」才想得出來的企劃。要做什麼好呢…比如說舉辦一個活動,活動中途開始播出動畫,播完之後再由樂團登台演奏…像這樣將各式「表現」綜合在一起有如 祭典般的企劃感覺非常有趣。另外,一邊擔綱製作一邊參與舞台演出、或是擔任音響監督之類的也很不錯!不過我才30歲,要擔任幕後製作還太年輕,我想接下來 要繼續在人生及工作上累積經驗才行。

──您今年滿30歲了,請問有沒有想要在40歲前達成的目標呢?果然還是成為製作人嗎?
豐永:阿~這個嘛,其實我還沒認真想過(笑)但說老實話,我現在還沒有30歲的實感。雖然我從事聲優的工作,但有可能發生什麼意外就突然沒工作了,因為以 後會發生什麼事沒有人知道,所以我很清楚現在就必須開始計劃未來的事情。40歲以前除了想做製作人的工作之外…啊、雖然我的經紀人現在就在旁邊,但我想新 設立一個事務所,成為事務所社長也不錯!我非常想改變這個藝能界,實現我心中「表現的世界」。像我這樣什麼都演出的人其實不多,所以我想召集和我有相同志 向的後輩,並好好地栽培他們,設立一個所有成員都和我一樣的事務所(笑)另外,像這次我能來到台灣演出,也獲得許多台灣粉絲的熱情支持,我認為今後必須擁 有更寬廣的視野,更加地朝向海外發展。

──謝謝您今天接受MY CARTOON的訪問,最後請和台灣的粉絲說句話吧!
豐永:我、豐永利行,來到台灣了!能夠像這樣用中文刊載我的訪談,我感到非常光榮。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台灣,沒想到在我不知道的地方竟然有這麼多粉絲,讓我 感到非常驚訝也非常開心!像《無頭騎士異聞錄DuRaRaRa!!》、《機動戰士鋼彈AGE》等動畫作品能夠在日本以外的國家播出,正是因為有許多喜愛日 本動畫的你們在的緣故。我一路以來受到了許多人的照顧與支持,真是個幸福的傢伙!今後我會努力學習中文,希望再次來台灣的時候大家用日文對我說「お帰りな さい(歡迎回來)」時,我也能用中文講「我回來了(ただいま)」。真的非常謝謝大家!

豐永利行舞台活動報導

《東京喰種》中文網站



相關主題:
, ,

本文標籤:
豐永利行, Tokyo Crazy, 鋼彈AGE, 東京喰種,
非常喜歡
喜歡
普通
不喜歡
非常不喜歡